主页 > 鹰潭在线网 > 新闻 >
 

志愿者张丁文:“交给我”感动中国

新京报讯(记者 周依)这几天,微博网友“糖呗张丁文”火了。在多条新冠肺炎患者求助信息微博评论区,都能看到他的那句回复——“交给我”,配以一个“爱心”表情。

张丁文是一名来自江西鹰潭的创业者,“武汉就在我家隔壁”。2月3日起,他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分工明确,通过武汉市卫健委发布的床位情况和志愿者多方收集的信息,联系医院、社区对接床位,参与救助了上百位患者。这些天,他每天只睡约2小时,“每天都流很多次泪”。

“我们就是很普通的志愿者,我们的付出不足挂齿。”张丁文希望更多人早日康复,不再有家庭受伤。2月9日,在和新京报记者的对话中,他基于自身经验向寻找床位的求助者提出建议——直接联系社区是最有效的方式。

张丁文在很多求助微博下回复“交给我”,积极帮助求助人获得救治。网络截图

用大数据“算”出床位

新京报:你什么时候、因什么契机开始从事新冠肺炎志愿服务?

张丁文:这次肺炎疫情开始的时候我就在关注了。1月底我们发起捐款,然后得知前方缺口罩又开始从海外联系口罩送到医院。我是个连续创业者,相关的渠道资源比较多,平时也有很多朋友帮忙,所以募集捐物资比较快速,而后组织志愿者迅速将物资送到武汉的医院,在这里我要谢谢提供帮助的每个朋友。

新京报:你的志愿者团队如何组成,对患者的救助工作如何展开?

张丁文:现在的志愿者团队有200多人,有身边的朋友,也有公司的伙伴,还有网上认识的很多热心朋友,主要分工有四点,收集、筛选、联系、心理咨询和帮助。我们对患者没有要求,只要有需要,我们会根据轻重缓急给予实质性帮助。

新京报:有患者发求助信息时提到,已向社区等渠道反映但未成功找到床位,你和团队是如何解决的?

张丁文:我们收到很多这样的求助信息,当然不是跟社区反馈未果,社区也在很努力工作,超负荷运转,导致大家认为办事有瑕疵。在此我要给社区正名,他们的问题绝不是怠慢,而是因为工作量太大,希望大家能够理解。

我们集合卫健委发布的信息和志愿者多方收集的信息,然后依托大数据算法做到“分区域、分医院、分人”,结合志愿者筛选出来的危重症患者然后及时告知床位信息,从侧面替医院和社区分担工作。

张丁文组建的志愿者QQ群“天佑武汉 其中有我”。受访者供图

最有效的求助方法是联系社区

新京报:从你目前的救助经验来看,患者和家属有哪些方式可以先行自救?

张丁文:首先感冒和发烧不要恐慌,可能并不是新冠肺炎。即使真的患病,也希望大家积极治疗的时候,就把这个想成一次肺炎就行。

湖北以外的朋友患病,正常联系医院就诊即可。湖北的朋友患病,最快速的方法是确诊后联系社区请求安排床位,同时查询医院的床位空余信息,主动联系医院预定病床,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,降低中间环节。

通过目前对床位分配的了解,直接联系社区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。请大家一定第一优先联系社区,说明情况。

新京报:对患者沟通、填写求助信息有什么建议?

张丁文:跟社区沟通和填写求助信息时,要清晰阐述发病过程、CT结论、目前状态、是否确诊,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,耐心沟通,这样才能最有效地解决问题。

最后我想说的是,要坚持,很多朋友反馈社区电话打不通或社区表示无法安排,请一定继续坚持沟通,详细描述目前自己或者患者病情的实际情况达到怎样的严重程度,要相信坚持下去会得到妥善安排,千万不要轻易放弃!

患者家属向张丁文反馈家人住院情况。受访者供图

一睁眼就进入战斗状态

新京报:至今团队参救助了多少患者、有什么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?

张丁文:目前救助了129人,很多人还在治疗中,3人已经出院了,特别替他们开心。特别深刻的事情真的没有,因为每个人都太深刻了,太艰难了,我基本每天都流很多泪,因为来求助的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、一个辛酸史,看着看着就已经泪流满面了。

新京报:这些天收到的求助信息数量有变化吗,接下来团队的工作重心是什么?

张丁文:现在求助数量在减少,感谢国家和政府让床位得到飞速增加,让更多人得到了救治。接下来我们会协助社区做些接送、收录信息、心理咨询的工作。

新京报:这段时间,你每天的工作状态、生活作息是什么样的?家人怎么看?

张丁文:每天大约会有1万多条信息、几十个电话,近10天每天睡2个小时左右,基本上一睁眼就进入战斗状态了。为了让自己更加有斗志,我把它定义为一场战“疫”,因为我是军人出身,这样让我更加有血性,也更加坚定必胜信念。

家人一直不知道我在做这件事,我从未告诉他们,直到昨天才说刷到了我,给我打了几个电话关心。

新京报:疫情过去,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?

张丁文:投入到新的战斗中。我目前在创业,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,刚刚起步,Pre-A轮刚刚结束,现在整个公司在云办公了。疫情结束,我们要开始新的征程。

最后,我真的期望更多的人早日康复,不会再有家庭受伤,尽快打赢这场战“疫”。

新京报记者 周依

编辑 张畅


编辑:

查看栏目更多文章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 百姓资讯网   海南之窗   南方资讯   黑龙江在线   安徽都市